一個傳統音樂課程社大資深教師的教學心路感言


許輪乾         2012.12.28


 


  自民國九十年春,大同社大張校長來電邀請加入初創中之該社大擔任講師後,一頭栽入至今已歷十一寒暑,其間緊接陸續由學員介紹參與松山社大內湖社大後並由大安社大開平校區邀請加入該校陣容,至今總計曾擔任過四校課程之講師。


  個人自民國五十八年起即執教於國立藝專國樂科,改制後即現今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迄去年民國一百年夏屆齡獲獎榮退。期間也曾在公。私立中學音樂班及私立大學院校音樂系兼課,總計四十餘年來所授課程有古箏、琵琶、三弦、柳琴、中阮、二胡、國樂史與國樂團組訓等。


  以是之故,十一來在社大所授課程,乃選用「二胡、彈撥樂與國樂通識」或「二胡、琵琶、柳琴、月琴、三弦、阮與國樂通識」等為課程名稱。進入社大伊始,仍在臺藝大中國音樂系任教,且身負一個專業民族樂團的行政總監職務,故每每希望我的這些社大學員們能多學一點比較專業的知識與技能,然或因社大學員的複雜性加上其他各種因素,不時令人會有窒礙握難行之感。所幸社大校方或社大全國促進會方面或教育局方面三不五時會開設社大講師進修方面的課程,我因稟性夙喜接受新知,故只要時間允許就一定會報名參與學習,長期以來聽取了不少專家學者如林振春、黃富順、張德永、胡夢鯨等教授的心血結晶,深感收獲良多,無論對學員之瞭解或課程之安排講授極有助益,爰於此記上幾點,俾供談助。


一、社大成人學員年齡層廣,來自社會不同階層,職業、位階、個性、喜好等等,複雜多變。


二、有人領悟力高,學習能力強,吸收消化能力佳,有較多時間或願意投入較長時間練習,屬於此類者學習效果當然較快較好。相反地,有人個性執著,反應較鈍而慢,花極少時間或甚至不肯投入時間練習,其學習成效可以想見的必然較差。總歸一句話,皇天不負苦心人,鐵杵磨成繡花針,只要肯用心,肯花時間練習,將必有所成的。


三、年齡層不同,生理特性自然有異,年輕人視力佳,再小再模糊的字都看得清楚,而上了年紀的人則視力較差,我常須為這些老學員們親自另外繕寫較大字號之樂譜,並需要將指法。弓法等註記清楚。


社大之成人學員,不論職業,年齡,位階或退休已否,一般而言其自尊心雖因人而異,有程度之不同,但盼望獲得肯定與尊重之心態並無二致,故言談舉止之間,須須小心應對,一倂給予尊重。


各人之喜好差異非常大,有人醉心正統國樂曲目,有人喜好國語老歌,也有人偏好時代曲目,更有人單單只愛本地歌曲,也有人卻是喜愛用二胡來拉奏西洋歌曲,當然也有人好相處,興趣廣泛,來者不拒,為了遷就與滿足學員們的各自不同需求,每學期我所提供的教材自然是豐富而多元囉。


我因所授樂器多樣,有擦弦樂器的二胡、中胡,也有彈撥類的琵琶、三弦、柳琴、中阮等樂器,因各種樂器的型制,記譜指法符號等各自不同,所以即使是同一首曲目,我也必須為各種樂器單獨重新譜寫或註記一份曲譜。


同一個班級中,可能有不同樂器的愛好者,或是學員各自具有不同的程度與能力,除了提供共同通用教材外,我也常須為某位單一學員準備他單獨適用的教材。


每逢班上有新學員加入,我一定會麻煩他們填寫一張問卷,俾瞭解其程度,以便準備教材之參考,其中有一項,我會請教他們為何來上這課程,以下是幾個較為普遍性的答案:1.為所擬學習樂器之音樂所吸引   2.為退休後的休閒作準備。   3.應家人或朋友的要求。


九、學員的個性對其學習能力之影響頗巨,凡個性執著者,手指按弦常不夠放鬆,死勁按弦必致動作不夠靈活,而所發出的音會有較硬。較鈍。較模糊。或不清楚的毛病,當然音色也不夠美。


音樂是時間的藝術,更是團體活動的藝術,個人獨奏固然可以很美,但團體合奏要求統一和諧更是學習音樂的基本要求,而要達到統一和諧首先就必須要注意音準與節拍。


十一大部份學員都是抱持著休閒娛樂的心情來學樂器,我若要求稍為嚴格,有些人也還願意接受以提昇其個人之程度,但某些人卻會極端地排斥,甚至於我輪流給他們一對一指導方便糾正其缺失與錯誤時,他們常會藉機避開能躲就躲,可想而知程度必較不易提昇。


十二在社大授課已歷十一寒暑,有好多位學員多年來從未間斷,其精神令人感佩,對我個人而言,更是點滴在心頭,銘感五內。


十三近兩年來在所授課之三個社大內有幾位學員,包括正在職場衝刺的年輕人和已退休的學員,他們既肯用心學習吸收又肯花時間練習,所以學習成效極為突出,他們所學習的樂器有琵琶二胡三弦柳琴等,後繼有人,我心堪慰。


十四我教授傳統音樂數十載,一向是盡心盡力,從來絕未有任何藏私之心,來學習者只要肯努力學習,無論是專業科班學生或社會人士,我無不竭盡心力栽培,對於這幾位優秀的社大學員,我寄予厚望,怎能不傾囊相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hwamusic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